什么人易患哮喘?

2007-04-18 00:00:00 来源:

  哮喘可发生在婴幼儿、儿童、成年人或任何年龄,但以儿童多发,别人不会把哮喘传给您。各种族的人都有可能患哮喘,平均哮喘患病率为0.3%9.2%,各地间有些差别。
  哮喘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,而过敏性疾病常常具有家族遗传性,哮喘患儿有家族性哮喘史是常见的。但父母是哮喘病人,其子女不一定都患有哮喘,只是比别的孩子更容易患哮喘,或者说得哮喘的机会多一些。一些研究显示,如果父母都有哮喘,其子女患哮喘的机会可高达60%;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患有哮喘,子女患哮喘的机会则降至20%;如父母都没有哮喘,子女患哮喘的机会只有6%左右。同时,在近亲中患哮喘病的人越多,下一代也容易患有哮喘。这一方面说明哮喘可能与遗传有关,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父母与子女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,与没有哮喘的病人的家庭的生活环境不一样。即遗传与环境因素可能是引起哮喘的主要原因。一个人是否会患哮喘,与过敏体质和环境中的变应原及诱发因素有关。特异体质的内因和刺激因子的外因起决定作用。
  哮喘儿童在身体素质上有两个特点:
  ,他们的气道很敏感,外接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,比如特殊气体、冷空气等。
  第二,大多数哮喘患儿受变应原的影响。有的父母本身虽然没有哮喘,但是他们可能有其他的过敏性疾病,如皮肤过敏或过敏性鼻炎等,这些过敏倾向也会传给下一代,使他们较容易患上哮喘。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