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如何避免小儿哮喘的发作

1970-01-01 00:00:00 来源:互联网

  小儿哮喘的发病与季节有密切关系,专家提醒,在秋冬交替时节更容易发病或复发。因此,年轻父母要注意做好小儿保健工作。

  为何秋冬季节是哮喘发作高峰期?

  
因为在秋季,合适的气温和湿度使得室内尘螨大量繁殖,空气中的致敏成分也明显增加,哮喘患儿气道内过敏性炎症因此加重并处于十分敏感的高反应状态,这在医学上称为“气道高反应”。此时,当气道受到外界各种因素刺激,如吸入寒冷的空气、呼吸道病毒感染等,就会诱发哮喘。

  另外,秋冬季节气候多变,温差较大,有时气温骤然下降,哮喘患儿难以适应,再加上秋冬季节病毒感染流行容易诱发哮喘,因而这一时期形成了一个哮喘发作的高峰。

  避免接触以下物质  可改善哮喘

  
●吸烟:远离烟草,患者和患儿家长都不应吸烟;

  ●药物、食物和添加剂:如果已知它们会引起哮喘症状则应避免接触;

  ●屋尘螨:每周用热水清洗床单和毯子并用烘干机烘干或在太阳下晒干。将枕头和靠垫用不透气的外套包装。把地毯换成硬质地板(尤其是在卧室)。如果条件允许,使用带过滤器的真空吸尘器。用杀螨剂或丹宁酸杀死小虫,但这些操作必须在患者不在家时进行。

  ●宠物:不饲养猫、狗、兔等带毛宠物,或把这些宠物带离家庭,至少带离休息区域,经常清洗宠物;

  ●蟑螂:经常彻底打扫卫生,使用杀虫喷雾,但使用喷雾时必须确保患者不在家。

  ●室外粉尘和霉菌:当花粉、粉尘和霉菌量多(如梅雨季节后天晴大风、秸秆焚烧季节)时关闭门窗呆在室内,户外活动时戴口罩;

  ●室内霉菌:减小室内湿度,经常打扫潮湿的区域。

  加强护理  增强体质

  
家长要根据气候的变化,注意孩子的冷暖,及时增减衣服,防止受凉感冒。患儿日常饮食注意清淡,提供足够的营养,多吃些富含蛋白质、维生素、微量元素的食物,如瘦肉、禽蛋、豆制品和蔬菜、瓜果等,增强抵抗疾病能力。防止小儿过度疲劳,保证足够的睡眠,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